October 25, 2011

京阪神之旅——大阪美食篇

日本美食實在太多,所以要分成三篇。為了可以品嘗地道的美食,我去關西前已做足準備功夫,不斷從「食べログ」這個網站(也就是東瀛版的開飯網)搜集資料。雖然我不諳日語,但在 Chrome 翻譯功能的幫助下,我還是找了好幾家評價極高的餐廳,而它們也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

到大阪自然不能錯過著名的大阪燒,在「食べログ」上評價高而地理位置方便的這家「お好み焼きじ」便成為我的首選。餐廳位於新梅田(也就是空中庭園那幢大廈)地下的滝見小路上,位置雖是新的,但卻是家老店。餐廳墻上貼著一大堆名片,都被油煙給熏成黃色!

菜單沒有圖片更沒有英語,還好侍應以英語單詞跟我們介紹,於是我們便點了兩個大阪燒。廚師會在先把食物燒好,然後再「移植」到我們桌上的鐵板保持溫度。首先是餐廳最受歡迎的大阪燒,以麵條為材料,加上佐料和甜醬,好吃得不得了!

麵條軟硬適中,雖然粉漿用得不多但卻沒有散開。最讚的是底層有點燒焦,脆脆的口感真的太棒了!

另一個則是我們亂點的,叫滝見燒,因為排在菜單上首位,而且侍應說裏面有蝦有菇又有肉,所以便要了。

這個大阪燒裏面有大量的椰菜,連我那不喜歡吃大阪燒的同伴都說好吃——因為材料個粉漿混合得極好,吃起來完全沒有「粉」感,而且大量的椰菜也不會讓人感覺太飽。桌子上還有其他的調味,我不能吃辣,唯有灑上大量的海苔粉,頓時更覺「惹味」。

老板發現我在拍照,還著另一廚師一起擺姿勢,送我們離開前還用英語說「You will be back」!哈哈,當然會,不過要等 2014 年以後啦。(原因是我超想去的姬路城要 2014 年才修輯完成。)

在日本要想吃便宜又地道的東西,又豈可錯過居酒屋?得知很多居酒屋已經「入屋」,所以我本想去這家露天的「とよ」,但卻碰上雨天,怕下雨人家不開檔,所以就只有去了素顏小姐提過、位於民宿附近的「地魚屋台とっつぁん」天滿店。

我們此行奉行「少吃多餐」政策,為了能多試幾家餐廳,只好少點些食物。先來鮮美得不行的中拖羅,雖然我最喜歡的是大拖羅,但中拖羅也同樣愛吃。

再來就是甜美得不可思議的海膽飯。居酒屋的好處是,凡是能夠奉上給客人的都是新鮮的海產,我們當天本想要北寄貝刺身,就因為不夠新鮮而欠奉。

還有清酒煮蜆。老實說那個蜆我覺得沒啥特別,不過那個湯卻又不得不讚,味美而清甜,而我也把它喝光光!

以上就是我們光顧過唯二的正規餐廳。除此以外,我們還嚐了不少小吃。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去到有「大阪廚房」之稱的黑門市場「掃街」。

黑門市場就像香港的街市那樣什麼都有,與京都的錦市場比較起來,就可以分辨出兩個城市的不同。京都三面環山而且不靠海,所以錦市場賣的以野菜和漬物為主;大阪則因為靠近海邊,所以黑門市場則多見海鮮店鋪。不過兩者的相同之處就是全都非常乾淨,即使是「濕貨」店鋪也不會把地面弄得濕淋淋。連大阪最出名的河豚也有賣哦!

先來一個鯛魚燒,我要了當造的栗子餡,好友則點了紅豆。外皮脆、中間軟、餡兒香,雖然不是大阪的特產,但也很不錯。難怪朋友老挂在嘴邊說:在日本隨便一家餐廳都比香港好!

黑門市場還有我在香港很討厭吃關東煮:質感差又不入味,完全是味如嚼蠟。不過在日本,即使是最普通在便利店買的關東煮都也極其好吃!湯底很甜很濃,食材很入味卻又不失原來的味道。

這一小盤東西還不到 150 円,好便宜!買的時候我只記得吃,竟差點忘記付錢!當中最讚的是白蘿蔔,來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簡單來說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蘿蔔。

趕飛機的緣故,我們只好從黑門市場買了中拖羅壽司(好友的)和吞拿魚生飯(我的)到機場吃。大塊大塊的中拖羅,竟只售 680 円,超值!

至於我的吞拿魚生飯裏面有不同的魚生,從赤身到拖羅都有。我與好友在香港同樣討厭吃赤身:既無拖羅的肥美、質感又「鞋」得如草紙一般。但是日本的赤身卻完全不同,儘管不夠肥美,但卻非常鮮美,口感更是嫩得讓我完全改觀。這大概是新鮮的緣故吧?

除黑門市場外,民宿附近有家超級市場,也是我喜歡逛的地方。貨架上的東西每一樣在我眼裏看起來都是很新鮮。香港追捧的北海道 3.6 牛奶竟然不見蹤影,倒是看見有 4.5 的牛奶!呀,會是什麼味道呢?這都差不多是美國的 half and half 了吧?

我們還在超市買了巨峰作為夜宵,真的非常多汁。這一包只是 500 円,沒比香港便宜很多,但畢竟新鮮呀!

這個赤鬼章魚燒是我們逛道頓堀的時候買的。老實說,吃起來挺不錯,我真沒覺得很特別。章魚不見得特別多,醬汁也不算特別香甜。更重要的是那收錢的中國人的態度讓我超不爽!我跟好友還在商量買什麼,他就用正宗的普通話不斷催我們,還奉送幾記白眼。好友普通話不靈光聽不清,我倒是聽得一清二楚。如果是留學生的話,那他最好除了知識以外也學學人家的態度!唉,心情不好拍出來的照片也爛得很。

最後,大家知道我對香蕉味的食品是莫名奇妙地迷戀麼?來到日本,讓我最開心地就是能買到各種香蕉飲品。當然和其它口味(比如白桃和葡萄)比起來香蕉算是少得可憐,不過還是比香港多就是啦,而且味道也很不賴哦!

1 comment:

  1. the banana juice look so CUTE! i never taste any banana juice here (NY), never see it even in Asian supermarket. Bookmark and try to find it in citysuper or 360 market when i visit HK next time.
    btw, glad that you have a good trip.

    new yorker

    版主回覆:(11/06/2011 05:42:19 AM)


    they are not banana juice, they are in fact banana milk. try to look for the meiji one coz it's the most yummy one and you can skip the minute mate as i threw it away after one si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