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2, 2011

京阪神之旅——交通篇

這次去日本,我花了好多時間研究近畿地區的交通。須知道日本的交通費貴得要命,不好好研究的話說不定要多花不少冤枉錢!

自從我把行程定下來,一直都是用日本雅虎路綫情報研究交通。大阪的公共交通分為私營鐵路(例如阪急綫、南海綫)、市地下鐵路以及 JR 鐵路。就像香港以前的九鐵和地鐵一樣,各種鐵路互不相通,如果要轉換的話,就要多付車資。不過日本也有各種交通卡發售,雖然方便,但是價格不便宜而且種類繁多非常複雜,所以要省錢就要仔細研究。

我們首天到達大阪的時候是下午,從機場到大阪必須要坐南海綫。由於我們打算晚上留在大阪,所以便買了這張「大阪周遊卡」「大阪周遊卡」有幾個版本,基本版 2000 円,除了可以在一天内無限乘搭大阪市地下鐵路外,還有 27 個景點可以免費入場,包括大阪城天守閣、通天閣等等。

另外「大阪周遊卡」還有其他版本,不過在其中文版官方網站上找不到相關資料,必須選擇日語版才能看到。我們當天買的是「南海擴大版」,價格 2300 円,可以在關西空港鐵路站購買。除了「大阪周遊卡」的基本優惠外,還可以無限乘搭南海綫列車!從關西空港到大阪市中心票價 890 円,不過現在加上 300 円而已,所以我強烈建議去大阪的朋友購買。當然,如果抵達機場的時間已經很晚沒有時間觀光的話,則最好不要買,因為單是交通費根本不需要 2300 円。

以我們的行程為例,我們到達當天花了 2300 円購買「大阪周遊卡南海擴大版」,然後就用它進行了一下各種活動:
1. 南海綫關西空港站往天下茶屋站:890 円
2. 地鐵天下茶屋站往天神橋筋六丁目站:270 円
3. 地鐵天神橋筋六丁目站往難波站:230 円
4. 道頓崛遊船費用:700 円
5. 地鐵難波站往梅田站:230 円
6. 空中庭園入場費:700 円
7. HEP FIVE 摩天輪入場費:500 円
8. 地鐵東梅田站往天神橋筋六丁目站:230 円

所有花費加起來 3750 円,我們共省了 1450 円!哇,賺到好多!景點入場費中最貴的是大阪港聖瑪利亞號遊船,如果用得上的話,說不定可以省更多!其實除了可前往關西空港、高野山和和歌山的「南海擴大版」外還有其他擴大版,包括可以前往神戶和京都的「阪急擴大版」,可以前往奈良和名古屋的「近鐵擴大版」等等,各種版本有不同收費,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斟酌購買。提醒大家,購買「大阪周遊卡」時會有一本小冊子附送,千萬不能扔掉它,因為各個景點的免費入場劵就在小冊子裏,遺失的話會很糟糕的!

除了「大阪周遊卡」外,較受歡迎的鐵路證還有「Kansai Thru Pass」。本來我也想買它,但後來發現交通費根本不需要那麼貴(兩天版 3800 円,三天版 5000 円)所以放棄。這個鐵路證適合要在兩三天内去很多地區和乘搭不同私鐵綫的旅客,比如從京都去姬路、從神戶去高野山或者從嵐山去和歌山等。購買時記得要出示護照買「外國人版」,買錯「本地人版」的話就必須連續兩天或三天使用。這個「Kansai Thru Pass」除了可以無限乘搭私鐵外,在某些景點和餐廳還會有優惠,雖然優惠不算好,不過聊勝於無啦。

另一個很受歡迎的就是「JR-West Kansai Area Pass」,這個鐵路證有不同價格天數和價格選擇,最適合在京都投宿的旅客,因為如果用它從關西空港前往京都,乘坐 JR HARUKA 非指定席的話,單是一程就已值回票價!不過其缺點就是必須連續使用,不能像「Kansai Thru Pass」一樣隔天使用。JR 的好處當然是快速,不過我卻覺得它在近畿地區的覆蓋率不如私鐵,所以除非很趕時間,否則沒必要買這個。

我們這次行程如下:
第一天:大阪(大阪周遊卡 2300 円)
第二天:大阪去京都(乘阪急綫來回 780 円、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劵 500 円)
第三天:大阪去神戶(乘阪急綫來回 780 円、神戶巴士 400 円)
第四天:大阪去嵐山京都(乘阪急綫來回 750 円、JR 單程 230 円、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劵 500 円)
第五天:大阪(地鐵 960 円、南海綫往機場 890 円)

看,無論怎麼算我都用不上 Kansai Thru Pass 或者 JR-West Kansai Area Pass 這兩張鐵路證,所以我還是選擇單次購買。

剛開始我和同伴總是搞不清楚要怎樣買票,後來才發現要把錢先放進去才能操作!呵呵,兩個大鄉里。單次買票其實真的好貴,以大阪地鐵為例,隨便坐兩站就要 230 円。這價格都能從天水圍去銅鑼灣了!不過長途的話,在不用轉乘不同鐵路綫的前提下倒挺划算。比如我從大阪「天神橋筋六丁目」前往神戶「三宮」站,票價不過 390 円,但距離卻差不多等於從中環去香港機場了。

另一張我購買的交通卡,而且還買了兩次,就是這張「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劵」。五天行程中我有兩天去了京都,而京都很多地區都沒有地鐵,必須靠巴士到達,所以就買了這張巴士劵。巴士劵可以在巴士上向司機購買,非常方便。每張 500 円,以京都巴士單程 220 円來算,坐三程就值回票價。其實即使大家沒有打算坐很多程也最好買一張,因為巴士不同地鐵,坐錯車就必須重新付錢坐別的,就當是買個保險吧!購買這張巴士劵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會附送一張巴士圖,大家最好選日文地圖,因為英文更難懂,上面會告訴你從一個景點到另一個景點要坐哪號巴士,可以省下好多找路的時間!

我們的運氣挺不錯,平常的「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劵」不是這個樣子的,這個是「國民文化祭版」,比原來的那張漂亮好多喲!必須注意的是,這張巴士劵在某些區域(例如嵐山)並不適用,如果乘搭的話是要補錢的哦。

其實關西地區還有其他的交通證供旅客選擇。比如神戶有「有馬六甲周遊券」「環城巴士一日券」以及最新推出的「神戸街めぐり1dayクーポン」等。大阪除了上述的「大阪周遊卡」外,還有「大阪出差一日券」「歡迎來大阪票」「大阪一日乘車劵」「海遊館一日乘車劵」等。至於京都,除了「京都巴士一日乘車劵」外,還有「京都觀光一日(二日)乘車劵」。想去高野山又可以選「高野山世界遺產票」。想快速往返關西機場,更可以選擇「Rapi:t 特別往返車票」,不過這個貴 500 円的 Rapi:t 火車其實並沒有比 890 円的特急火車快很多,大概就是 15 分鐘左右,這錢還是省下來買日本飲料算了。

面對如此海量的選擇,大家是否覺得花多眼亂呢?其實最明智的做法還是先確定自己想去哪些景點,然後把行程定下來,再根據自己的需要購買乘車券。否則的話就很容易被這些乘車券牽著鼻子走,不但不能盡興,還會花太多時閒在交通上,本末倒置就沒必要啦。

最後,日本的鐵路都有分普通(每站停)、急行(小站不停)和特急(速度快而且只停大站)等等,大家上車前千萬要看清楚!不小心上了普通列車,說不定要比特急多花一個小時!所以最好事先到日本雅虎路綫情報查詢,裏面有三個選擇:早(最快抵達)、樂(最少轉車)、安(最低車資)。不過一般來說,早=樂=安。另外,同一個站也會有不同的鐵路,比如神戶的「三宮」站就有「阪神」、「阪急」和「地鐵」等,大家要仔細查看哦!

4 comments:

  1. 你好! 其實我是偶爾search有關body shop洗頭水時找到你的blog! 想請問你現在還有用生薑洗頭水嗎? 未知你可有試過最新推出的rainforest shine shampoo? 其實我本身的髮質一直都不大好, 新長的頭髮會微曲, 不易打理. 可能上一次電髮的時間稍長了, 使頭髮變得更不好打理, 非常乾, 又易折斷和開叉, 正在煩惱換那種洗頭水來改善情況. 因為覺得坊間的大牌子都不大好, 正在想不如試試body shop的, 似乎較為天然, 於是就找到你的blog!
    另外, 我也有看到你用3M的快乾頭巾, 但原來價錢已經升到$140了! 也在想好不好試試看! :)
    謝謝!

    版主回覆:(10/24/2011 02:05:56 AM)


    我一直都有用生薑洗頭水,有時會停下轉用其他牌子。
    如果髮質唔好,你係需要護髮素多過洗頭水
    根據 The Body Shop sales 的講法,其實 rainforest 系列只係轉左包裝,個 formula 轉變唔大
    我有用過 sample 不過感覺無咩特別
    另外,頭髮開叉的唯一解決方法係剪,用任何護理都唔會有用

    ReplyDelete
  2. 噢, 謝謝你的回覆!
    嗯, 是這樣嘛, 原來護髮素更為重要!
    至於rainforest系列, "只是轉包裝"的意思是?! 跟那一個系列相比呢? 因為我從來都未用過body shop的, 只是最近search資料時才留意到!
    哎.. 其實我都知道要剪掉, 不過同時間打算換一換洗頭水, 所以才問問用家的意見! :) 那你覺得中性頭髮, 但偏乾的話, 用生薑那個也ok嗎? 至於護髮素, 我會再找找看! thanks!

    版主回覆:(10/24/2011 02:05:34 AM)


    對,而且護髮素最好留五分鐘以上
    雨林系列係最近一年新出的頭髮護理系列,以前的包裝同生薑一樣
    生薑主要係針對頭皮,只要頭皮健康,頭髮自然會講康強壯
    除非頭皮特別油,否則所有頭髮都可以用中性,然後再加合適的護髮素

    ReplyDelete
  3. 收到了!!!! 謝謝你的回覆及意見!! 我會再找找看!

    ReplyDelete
  4. 真係要多謝你那麼詳細的資料,雖然有很多都唔係好明白,但將來一定有用,因為我有打算明年去京阪神,而家開始bookmark有用資料都差唔多,好期待你後續京阪神之旅博文,十卜十卜;

    仲有,除咗京阪神之旅,我一直也有看你的博文,我覺得寫得很好,清楚有條理又很實用(各方面);

    謝謝您!

    版主回覆:(10/24/2011 03:10:02 AM)


    not at all

    ReplyDelete